幻想家

职业幻想家。偶尔产出。
脑洞开过就是写过。
会不会有幻想照进现实的一天?(•͈˽•͈)
微博:幻想家Dixmanion

【摇滚莫扎特/莫萨】萨马拉城之约04

所谓的“差生”莫扎特。


04


在与莫扎特同处一室三个月后,作为曾经维也纳音乐学院的讲师萨列里,终于觉得有必要教导这位转学生,如何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——至少不逃课。

“沃尔夫冈,我想你需要解释一下这个?”

萨列里揉揉眉心,示意莫扎特看一下书桌上的一张纸,这张纸命途多舛,自被莫扎特从书包里拿出扔到书桌上后,就再也没有被理睬过,上面甚至还有莫扎特不小心洒出来的咖啡渍(当然是莫扎特洒的,他是鬼魂做不了这么高超的操作)。


此刻,他们正坐在各自的沙发上,看哈利波特系列的第一部电影。

——自从莫扎特知道萨列里感觉自己被时代抛弃之后,就自作主张地决定帮其恶补一下近10年来发生的重要事情,因此哈利波特系列自然是不容错过的。

莫扎特恋恋不舍地从屏幕上移开目光,朝着书桌上的纸看了一眼。

“啊,那是这个学期的期中成绩单。”


萨列里挑了挑眉,显然同一个学院毕业的他也看得出这是张成绩单。

这并不是他想要莫扎特解释的地方。

据成绩单显示,莫扎特这个学期有九门课,而没有及格的就有六门。

当然如果更仔细地研究这张成绩单就会发现,没有及格的六门课都属于学校强制要求学生上的通识课、基础课等,而另外三门音乐相关的专业课,莫扎特则以高分通过,尤其是海顿教授的乐理课,莫扎特甚至拿了满分。

萨列里盯着那张全面飘红的成绩单——罗森博格曾对此评价,如果这全面飘红的是股市就好了——开始担心,如果接下来几个学期莫扎特的成绩没有任何起色,他能否顺利毕业都是问题(鉴于罗森博格似乎很看不惯他,莫扎特毕业被卡的可能性再次增加)。


“沃尔夫冈,你不该逃这么多课。”萨列里思考措辞用语,想着如何才能让这个音乐小天才明白,纵然他的音乐高尚无比,但是其他课程也值得他花上一点心思。

事实上,如果莫扎特愿意花费上一点时间,敷衍一下这些通识课、基础课的话,他将来的道路也许会平坦很多,至少不会因为成绩而有大概率被延迟毕业。

“你知道,我们学院通识课、基础课的老师其实很照顾有音乐天赋的人。”萨列里作为曾经音乐学院的讲师,对学院内部对音乐天才的通融制度有所了解,“只要你愿意出席每一堂课,不管考卷成绩如何,他们都会很乐意给你一个及格分的。”

这种不成文的、对于音乐天才的通融,是建立在音乐天才对他们的尊重之上,而莫扎特显然不符合标准。


“安东尼奥你快看,哈利的第一堂飞行课。”莫扎特却朝着电脑兴致勃勃,对萨列里的一番话置若罔闻。

电脑屏幕上,年轻的哈利·波特正在尝试着召唤那把飞天扫帚,然而萨列里没有理会这蹩脚的话题转移,他依然盯着莫扎特,希望他能给一个解释。

“好吧——如果你一定要知道的话——我讨厌这些课。”莫扎特的理由简单粗暴。

“这不是喜好与否的问题。”萨列里试图跟莫扎特讲道理,“我想这些课程的老师值得对应的尊重,他们都是各自专业里的专家。”

“就好像,如果我还活着,主讲《音乐理论基础》课程而你却一直逃课,我也会觉得自己很不受尊重的。”

“不会的,安东尼奥。”莫扎特反驳,眼睛里闪着的真挚的光芒,“如果是你的课,我一定不会逃课——甚至我会像电影里的赫敏一样,每堂课举手抢答你的每一个问题。”


“……”

鬼魂显然觉得莫扎特的回答没有抓住重点,于是他加重了声音,“每个老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更好,如果学生可以表现出对他们的尊重的话,他们会很乐意帮忙的。”


“我不明白,安东尼奥。”莫扎特终于放弃假装看电影,把视线转移到萨列里身上,他皱起了脸,显得十分委屈,仿佛不解自己一贯好脾气的室友为什么突然生气了。

“我喜欢音乐,所以才不顾父亲反对,从萨尔斯堡转学来维也纳音乐学院。”

“所以,我为什么要花费许多时间坐在无聊的教室里,假装对什么高等数学、线性代数感兴趣呢?”莫扎特把成绩单上他不及格的课名一一念了出来,并对此下了结论,“或许这些课程真的很厉害——说真的,他们的名字看起来就很厉害——但我看不出这些东西对我而言一丝一毫的意义。”

“既然没有意义,我又何必去在乎这些课的老师怎么想?”


莫扎特的话很直接,声音一股脑儿地砸到萨列里面前,提醒他着他也许他的建议相当愚蠢。

“或许这些课程对于你而言没有意义,沃尔夫冈,但是如果你愿意花费一点时间在上面,会有你意想不到的收获——为了让你变得更好”

“没有意义的东西,就不该浪费时间。我想道理就是这么简单,安多尼奥。”

莫扎特的回答让人觉得或许他真的很了解自己,也早就决定这样的自己该如何对待这个世界,而萨列里对此无能为力。

“而且为什么总是这样?你也好,我父亲也好,总是说着‘为我好’,然后让我去做一些不想做的事情。”

不被理解的悲愤让莫扎特有点口不择言。

“你早就不存在于世,也不再是学院的讲师。”

“而如果我真的需要有人来管束,那我不会选择从萨尔斯堡离开。”


萨列里低下了头,他感到愤怒与难过,更多的是一种空旷的悲凉。

所谓的天才,或许因为道路尽头的目标太过明确,因此会不自觉地忽视身边人的感受,殊不知这样会让他们的道路越走越窄,甚至最终会倒在通往明确目标的道路上。

如果他还活着,或许这番说教会更加有说服力一点。

可惜,没有如果。

于是他只是低着头,低声呢喃。

“——沃尔夫冈,有时候你应该更多地考虑一下身边的人。”

听力了得的莫扎特捕捉到了萨列里的呢喃,赌气地回复:“那么现在,不会替人着想的差生莫扎特要去睡觉了。”


他耸耸肩,一骨碌钻进被窝,把头缩进被子里,一副拒绝与萨列里继续进行对话的姿态。



莫扎特醒来的时候闹钟显示是午夜两点,他第一时间看向鬼魂长期占据的沙发。

电脑的光照亮了黑色皮质沙发,然而沙发上空无一物,那个半透明的人影不见了。

屏幕上还在重复播放着他们吵架前看的那部《哈利·波特与魔法石》——电影里那个“差点没头的尼克”也是个半透明的鬼魂,莫扎特本来打算在一起观看的时候以此打趣萨列里,然而这一切全被一场不欢而散的对话毁了。

他站起身来,搜索了整个宿舍,终于透过窗户在阳台上找到了鬼魂的身影。

萨列里一言不发地看着天上的月亮,似乎对室内的一切无动于衷,十一月的晚风带着凉意,吹过他半透明的身体,却仿佛将凉意留在了其中。


我只是半夜醒来,想上一趟厕所——莫扎特这么告诉自己,这样他才能心无旁骛地控制自己走向厕所而不是阳台——我才不需要别人来管教我。

上完厕所路过那台电脑时,他终于还是没能忍住,把电影切到了下一部《哈利·波特与密室》。

如果他进来的话,应该能接着继续看到电影了吧——重新回到床上的莫扎特闭上眼睛,模模糊糊地想——我也不是故意想惹他生气。


然而直到莫扎特再次入睡,萨列里都没有回到房间。 


#如此正直的一篇,竟然被Lofter判定违规了???


评论(10)
热度(67)

© 幻想家 | Powered by LOFTER